承德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当日迅即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2019-01-0208时34分浏览次数:

       

照片 058_副本.jpg

12月29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成立,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后,当日迅即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姜立新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用气用电安全的紧急通知》两个文件精神,并提出具体要求,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凤才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克服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政策性停产限产频繁等诸多困难,经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当前形势依然严峻,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还很薄弱,城市管道管网年久失修,部分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能力不足,隐藏在深层次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两节即将到来,人流、车流、物流加剧,冰雪恶劣天气增多,不安全因素凸显;省、市两会相继召开,市县机构改革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面临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压力更大,安全监管任务加重。为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加强领导,强化举措,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省通知要求,加强对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选矿厂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建材等八行业、交通运输、教育和医疗、消防防火、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管控工作;要高度重视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复产复工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严把复产复工安全验收关,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事故是可防可控可避免”的安全理念,按照李晋宇常务副市长到市安监局督导调研时提出的“承德安全生产绝不能流于形式,绝不能把安不安全放在运气上,必须坚决打破固有的惯性,打破形式上的东西,追求实效至上,必须通过强有力的工作落实,保证我们真正的安全”这一理念,树立铁的意志,坚定铁的决心,彻底解决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中的不严、不实、不深等问题,深入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度,拿出“亮剑”精神,强化“随机、暗访、严处”,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剑封喉”,大幅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发挥“查出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应急值守,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人员要知责尽责,熟悉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报告程序,特别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迅速核清、核准实情,第一时间报告同级安委办和上级主管部门,决不能出现迟报、漏报、错报等情况;要认真汲取省内发生的河北金万泰化肥厂“11.7”燃爆事故和张家口“11.28”重大燃爆事故两起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该下井带班的必须下井带班,该加强检查的必须检查到位,特别是中控室、主控室等关键要害岗位,在节假日期间不得减少人员,确保一旦遇有紧急情况及早发现、及早处置,确保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