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平泉市应急局“七严”加强尾矿库冬季运行安全管理
2019-10-2208时45分浏览次数:


  一要严格冬季放矿管理,监督企业对放矿管路采取必要的保温措施,并将支管接至滩面集中交替放矿,保证矿浆流量和流速,防止滩面大面积结冰,严禁在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放矿。

  二要严格冬季筑坝管理,监督企业制定筑坝计划,在上冻前完成子坝堆筑,可适当筑高子坝以满足冰冻期放矿要求,有支沟的尾矿库可在当期子坝堆满后优先实施支沟放矿。原则上冬季不得堆筑子坝,确需堆筑子坝的,必须向平泉市应急局申请,在平泉市应急局监督下安排中午温度较高时段,采用干尾砂筑坝,堆筑完成后必须碾压密实,不得含有冻块。筑坝应在滩面均匀取砂,严禁集中在子坝前挖槽取砂。

  三要严格排水盖板(孔塞)封堵作业管理,封堵前必须清除进水口结冰,保证盖板(孔塞)与进水窗口完全契合,封堵严实,严防盖板(孔塞)滑落。

  四要严格野外动火作业管理,涉及野外动火作业的必须经企业主要负责人批准同意,作业前要制定详细的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作业人员、管理人员职责,配备必需的救援器材和物资,安排专职安全员现场监控,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五要严格按照《承德市尾矿库排洪构筑物检测管理办法》(承市安监管尾字[2017]17号)要求,上冻前组织开展一次排洪构筑物专项核查,发现问题的立即按程序治理到位,严防发生泄露事故。

  六要严格执行浸润线观测制度,密切关注浸润线埋深变化,分析变化趋势,发现异常现象要查明原因,及时采取措施。

  七要严格落实企业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和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上库巡查,同时充分发挥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对放矿管路、排洪系统进(出)水口、排渗出水口等部位,实施全方位监测监控,出现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