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第一巡查组在承德市主持召开安全生产集中谈话会议
2019-12-2410时46分浏览次数:

12月3日,省安全生产第一巡查组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集中谈话会议,承德市应急管理局书记胡凤才、局长姜立新及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县(市、区)长(管委会副主任)参加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安全生产巡查组副组长武志新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上,省安委会第一巡察组分别同各县(市、区)参会领导就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安排部署、措施、要求等进行谈话。巡查组针对巡查前期发现的问题、意见、建议和要求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武志新指出,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是企业和政府安全生产管理的共同抓手,解决了安全生产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安全生产的关口要前移,防范要跟上,管控措施要到位,通过全面辨识风险,明确责任,排查风险,管住风险,严防安全风险升级为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武志新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安全监管上要做好五种人,即:学深、吃透文件法规,做一名依法治安的监管人;理清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职责,做一名职责监管的明白人;摸清底数,做一名心里有底的踏实人;紧盯特殊环节、岗位,做一名遏制事故的智慧人;增强政治责任感,做一名安全生产的敏锐人。

武志新强调,各级各部门在安全检查时要直截了当,掌握企业安全核心,摸中企业安全要害,检查要做到“十查十看”:一要查企业培训档案,看培训内容、考试分数等是否真实;二要查隐患排查表,看企业隐患排查两单一表是否完整,隐患排查整改是否彻底;三要查会议纪要,看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是否及时、到位;四要查负责人工作笔记,看主要领导是否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是否经常带队检查调研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五要查安全投入,看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比例是否合理;六要查检维修作业,看作业时是否严格执行检维修操作规程和作业方案,从而降低检维修作业风险;七要查重点工作落实,看国家、省、市下发的文件是否落实到位;八要查应急演练,看应急演练频次,应急救援预案是否科学、有效;九要查重点盲区死角,看安全易忽视的部位管控措施是否健全,有无安全隐患;十要查企业负责人在企业时长,看相关负责人是否能履职尽责,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十项内容,确保检查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