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三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七进”落实
2019-09-0617时03分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全面构建全媒体、立体化、全覆盖的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大格局,承德市于9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青春扬帆,安全护航”“课前五分钟,安全驻心中”和“12350-安全伴你行”三项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确保“七进”有效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青春扬帆,安全护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进学校,围绕防坠落、防踩踏、用电、消防、交通、地震以及应急避险等内容开展讲一堂安全公开课、组织一次应急演练、举办一台安全文艺晚会、组织一次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四个一”活动,让师生通过活动了解和掌握应急和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二是创新开展“课前五分钟,安全驻心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按照“重点培育、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原则,组织学校利用上课前或放学后五分钟时间,通过讲解、答题、观看警示片、演讲、问答、互动、找错等多种方式,传播消防、交通、用电、用气、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与安全方面的知识,让师生人人当志愿者,个个是安全员,全面推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形成常态化。

  三是持续开展“12350--安全伴你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推进12350有奖举报电话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通过制作悬挂12350有奖举报宣传牌到行政村,发放12350举报提示卡到每个家庭,让12350举报电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指定具体负责人,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联合教育、宣传、共青团、妇联、总工会、消防、公安、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分行业、分阶段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送入校园、带进企业和家庭,确保活动取得更大实效;要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知名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做好三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将好的做法、典型事迹、活动图片、视频等信息资料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