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围场县多措并举持续拧紧防暑防汛安全阀
2019-09-0617时00分浏览次数:

  为打好防暑防汛攻坚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绕监测预警、培训演练,采取多举措加强汛期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强化责任。落实重点防洪工程包保责任制。对钓鱼台水库、黑山口水库、县城防洪堤等重点防洪工程实行了县级领导、重点部门、相关乡镇领导和技术人员包保责任制。落实了部门包乡镇、包村组、包重点防汛工程责任制。严格实行防汛工作24小时昼夜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提前预警。各级各部门、重点防洪工程管理单位在进行全面的汛前检查基础上,结合人员变动的实际,分别修订完善了本部门、本单位防洪预案,做到科学合理、细致严谨、可操作性强。预案中突出工程运用、指挥调度、通讯联络、防守抢护、避险撤离等方面的措施,做到测报有设施、预警有系统、抢护有措施、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防疫有保障,切实掌控防汛工作主动权。同时,对一些险工险段,一时难以排除的,做了专项预案并明确责任人。

  培训演练。随着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的实施,该县对全县37个乡镇主管领导及技术干部、县级抢险队伍所有队员进行了防洪抢险知识培训,针对山洪灾害预报、监测预警、转移安置等进行了演练。

  深入宣传。充分利用防汛预警平台、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及在县城广场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防汛避险知识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防御暴雨洪水常识,增加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和抢险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