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围场县应急管理局用实“三抓”举措 提升涉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能力
2020-01-2320时59分浏览次数:


  承德市围场县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省《关于加强涉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用实“三抓”举措,为全县涉危险化学品企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控地震危险化学品引发的次生灾害,促进相关企业安全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调研摸底抓指导。接到省《关于加强涉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后,围场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全县涉危险化学品企业和企业防震减灾救灾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摸清底数了解实情。调研中发现,本县多年未发生震情,部分企业防震救灾减灾能力偏弱。据此,科学研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涉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从形势到意识、从设备到人员、从科普到演练、从预案到整改、从自行到法规等主要环节作出详细规定,彻底解决不重视、不想搞、不会搞、不去搞等问题,为相关企业开展防震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和具体指导。

  二是建立台账抓督促。为及时跟进、有效了解涉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涉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落实台账》,从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专项应急预案备案、自查整改报告、自查整改报告备案、加装使用“地震速报”APP、应急抢修工作队伍、应急抢修专业训练、地震应急演练、通讯交通检测抢修作业工具、防化服装、地震紧急自动处置系统、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12个方面进行督促,完成一项闭卷一项,确保企业对账销账,按时按规完成各项工作。

  三是监办督办抓实效。为防止个别企业出现“只满足于有不致力于用”“有和用两张皮”问题发生,应急管理局按照职责分工,多层次、多角度、多股室联合发力,适时开展检查和抽查,审核预案编制、开展科普宣传、清查装具物资、训练应急队伍、完善配套设施,一步一动、一步一查、一步一核,依法监督所有相关企业严格落实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要求,实现从“有”到“用”再到“有用”的层次递进和闭环管理,切实提高了全县涉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