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加强春暖解冻期安全生产检查
2020-04-2209时57分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省应急管理厅潘利岷副厅长督导检查承德市解冻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各项整改意见,4月16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姜立新带队到平泉检查尾矿库春季解冻期安全生产和选矿厂自动化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曲志清、平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殿龙陪同检查。

 姜立新一行首先来到平泉小寺沟矿业有限公司和河钢矿业承德柏泉铁矿,听取了企业春季解冻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冒雨登上尾矿库进行实地检查,并就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姜立新强调,解冻期尾矿库极易发生排洪系统泄漏、坝坡失稳等安全事故,这一期间发生的事故占全年事故的40%,是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我们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分析事故成因,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类似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把风险管控住,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重点关注排洪构筑物、浸润线埋深、坝体位移等关键部位和环节,严格控制库内水位,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尾矿库解冻期安全运行,为安全度汛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随后,姜立新一行又赴平泉恒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天宝集团宝海矿业有限公司就选矿厂自动化工作进行调研。姜立新一行听取了企业关于选矿厂自动化具体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自动化改造投入、机械化设备改造、岗位工人数和生产效益等情况,走进企业中控室对值班值守和自动化运行情况进行调研。

 姜立新充分肯定了两家企业的选矿厂自动化建设工作,他指出,选矿厂自动化的建设和推广能够减少危险岗位作业人员。降低从业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人素质,为企业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能降低工伤事故率。两家企业的工作有目标、有举措、见成效,希望企业继续推进自动化升级改造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系数和管理水平,以达到减少和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目的。他要求,各企业要认识到选矿厂自动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大投入,针对危险部位,重要环节要加快自动化建设步伐,最终实现计算机代替人工对生产设备和工艺过程的在线操作和监控,确保生产安全。

 姜立新要求,务必要树立“严管才是厚爱”的理念,执法检查决不能宽松软,要把隐患当成事故看,隐患不整改就会酿成事故,只有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才能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