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导检查行动
2020-05-1114时32分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4.17”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公司、陕西汉中汉达公司两起尾矿库泄漏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尾矿库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发生,承德市应急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抽调专业人员,聘请安全环保技术专家,组成两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分南北两片逐个县(市、区)对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企业隐患自查、县(市、区)执法检查、隐患治理整改等情况。

5月8日至9日,市应急局副局长曲志清带队,督导检查宽城县、平泉市,抽查宽城宝丰、平泉金百亿、平泉小寺沟等3家尾矿库企业,组织15家尾矿库企业主要负责人,采取集中观摩式执法的形式,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建议,对各项政策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解读,认真听取了各企业汇报和意见,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动上位,亲自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县(市、区)局要按照100%全覆盖的要求,全面进行执法检查,务必把工作做实做细。二是要抓住关键部位,组织资质单位开展尾矿库排洪构筑物内部探查,及时治理漏水、漏筋、漏止水带等各类问题,保证排洪系统畅通、排洪能力满足设计要求。三是依法依规按设计要求生产运行,正常生产库降至最低水位,停产停用库放水排空,保证干滩长度、防洪高度、浸润线埋深、堆积坝坡比符合要求。四是加快推进尾矿库安全风险智能监测系统建设,按照“边建设、边完善、边改进”的原则,在充分利旧的基础上,抓紧实施监测监控设备安装和联网,确保按期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五是加快工程治理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实施续建截(排)水沟、坝坡植被绿化、疏浚排洪排水设施等工程,委托设计单位提前进行调洪演算,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保证尾矿库安全迎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