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2020-06-0115时35分浏览次数:

 

5月23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衔接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副市长刘宏伟就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和全省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刘宏伟指出,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发生的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和有限空间作业环节事故,触目惊心、令人警醒。随着暑期汛期的到来,高温、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安全生产的风险加大。各级各部门要以事故为案为鉴,高度警觉,切实增强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特别是当前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在隆重召开,各级各部门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侥幸和疏忽大意,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细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发生各类事故,否则就是“罪加一等”。

刘宏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全面深入开展城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一要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市各类工程项目正在紧张忙碌施工,要突出抓好施工安全责任落实、组织管理、危大工程管控、施工升降机、防火等情况的排查,对每一个在建工程都要严细检查,特别是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临时用电、起重吊装等危险环节,更要精心精细精准,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单位,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部位,切实把隐患摸清摸透,找准找全,立即整改到位。二要抓好市政公共行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要重点对城市道路塌陷、桥梁安全防护设施、危桥,城市照明设施防触电、漏电,排水管网、检查井、化粪池、窨井清疏,户外广告牌、玻璃幕墙防坠落,易涝积水点,污水处理设施,城市供水水质,城市燃气用户端,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危坎危坝,城市燃气供应等安全风险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拉条挂账、立即整改到位,坚决保障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建立燃气、热力、排水、环卫、物业维修、污水污泥处置等领域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基础信息台账,立即组织有关企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工作。三要抓好城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承德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扎实推进承德市城市安全发展。四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组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对《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实施方案》进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全面安排部署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彻底根治一批事故隐患,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刘宏伟要求,要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整治,扎实做好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要抓好矿山、尾矿库、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隐患排查。二要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三要抓好有限空间作业环节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有关企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落实“先通风、先检测、后作业”要求。监督有关企业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并教育监督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要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要强化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五是要抓好其他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公路、铁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的安全检查,紧盯幼儿园、卫生院、养老院、旅游景区的重点场所,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坚决确保安全。要加强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划定洪涝危险区域,设立醒目警示标牌,提前疏通河道,疏通管涵,保证行洪排水畅通。

刘宏伟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加强值守,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一要压实责任,形成全链条的责任体系。市直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加强对县级行业管理部门和重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抽查,确保把各项责任落实落细落地。各行业管理部门要主动接受本级应急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主动报告工作、请示工作,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合力。二要强化预警监测,强化预案编制和演练,强化指挥调度,强化物资准备,从最坏处的打算,从最不利的情况着手,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准备工作,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确保万无一失。三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