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家谈 | 李俊明:坚持预防为主 夯实基层基础
2020-07-1011时12分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大家谈 | 李俊明:坚持预防为主 夯实基层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隆化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指导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总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取得了较好成效,连续7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县区,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安全文化金盔奖、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奖。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隆化高危企业存量较多,行业种类相对齐全,同时县域面积大,经济总量小,企业规模小,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监管的任务异常繁重,安全生产压力长期处于高位状态。因此我们常怀戒惧,自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6次、安委会例会15次,80余次深入黎河肥业、双盈矿业等重点高危企业一线指导督促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牵头制定《隆化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理办法》《隆化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中共隆化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隆化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将全县安全生产领域的组织领导、人员配备、财政资金、科技支撑、宣传教育、法律服务、社会监督等方面职责逐条逐项落实到人,做到了岗位人员明确、职责要求明确,夯实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组织领导责任、压实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五落实五到位”主体责任。

二、营造安全氛围,强化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虽然近年来隆化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总体平稳,工矿商贸领域始终保持零事故,道路交通和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事故也一直处于历史低位状态,但我们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状态,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亲力亲为。以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志愿者服务、播放游走字幕、短信、警示教育片等措施,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同时,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形势,创新安全宣传形式,联合县电视台推出“主播走现场”等网络宣传模式,先后深入黎河肥业等重点企业,介绍工艺流程和安全管理措施,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起到了一定成效。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会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全面推进各项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中,答题总人数58111人次,位列全市各县区第一,我县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组织单位荣誉。

三、推进关口前移,坚持预防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推进关口前移,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双控机制建设两大关键抓手,全面提升隆化安全防控能力。一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按照上级要求,先后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项方案,并会同消防、住建、交通、文广、教体、水务、公安、市场监管等1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制定了化工、非煤矿山、消防、交通、冶金、特种设备、住建、旅游、燃气、危险废物、农业机械、开发区等13个专项方案,经多次会商研究后形成我县总体方案。6月和7月,又先后三次组织召开了专题推进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开好头、起好步。目前,我县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阶段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排查整治阶段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开展。二是双控机制建设成效显著。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规定》要求,采取典型培树、包联指导、督导检查等措施,督促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商贸、住建、市政等重点领域企业全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目前全县23家企事业单位的双控工作制度、风险分布图,风险管控措施辨识、风险管控信息台账、事故隐患治理清单等全部健全完善,辨识出重大风险7项、较大风险77项、一般风险1529项、低风险1396项,整改消除安全隐患647条,隆化县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及时跟进。在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八大高危领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目前全县109家重点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金额150余万元,累计总保额5.05亿。

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保障机制。隆化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使得我们在人财物等多方面得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保障。机构改革后,先后调入6名干部充实全县应急管理力量。在2019年公务员招录中,又在县直部门仅有的12个招录名额中为应急管理局争取到2个名额,现已招录完成到岗工作。全县25个乡镇(街道)的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成立,基层安全监管网格化建设全面完善。县政府连续3年累计出资100余万元,全额征订《中国应急管理报》和《河北安全生产杂志》。2019年,县政府出资40.5万元聘请省市专家,对全县66座尾矿库和12个选矿厂进行全面体检,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220余条。同时,争取专项经费280余万元,将原政府北综合楼1500多平米的建筑楼体修缮完毕,作为应急管理局新办公场所。在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等专项工作均进展顺利,各项重点工作都按照省市所确定目标全面完成。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发展大局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仍有待加强,部分行业“三管三必须落实”还不到位,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在全市各县区相对较少,这些问题都制约着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向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在学习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引领我县安全生产的每一项工作。我们一定坚决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隆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向隆化43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作者系隆化县应急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