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印发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2021-10-1314时41分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坚决防范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近期,承德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印发《承德市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以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防灭火制度化、信息化和扑救科学化的制度与机制,不断提升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和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为工作目标,树立“生态建设、保护优先、防火第一”的思想,确保全市森林草原资源绝对安全。

《方案》以完善灾前防范机制、健全监控推送打击机制、建立健全协调管控机制、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为工作重点,从时间、工作机制、责任机制三个方面加以细化,明确各项工作牵头单位、牵头人、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切实把抓防火、保首都、保安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和京津生态安全。

《方案》要求,各级政府要将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在林区、草原区依法开办工矿企业、开展森林草原旅游业的,要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设施建设与相关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基础建设投资优先安排森林草原防灭火建设项目。

同时,按照“明察暗访、定期通报、公开约谈、责任追究”的形式,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督导检查,适时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活动,重点时期派出检查组深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线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防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限期消除隐患,确保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