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部署开展《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
2021-10-2209时15分浏览次数:

近日,承德市安委办印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

一是全面辨识建立有限空间台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监管”、“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督促企业认真对本单位涉及的有限空间进行一次全面系统辨识,建立更新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确保有限空间全面辨识到位、台账建立到位。

二是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教育培训。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集中时间对涉有限空间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有限空间教育培训,帮助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掌握有限空间现场存在的各类风险和安全管理重点事项,提升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意识。同时,督促企业对管理人员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及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一次专题有限空间教育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对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作业程序、安全措施、应急处置等安全作业能力。要丰富教育培训方式,增加观看有限空间事故警示教育片、现场模拟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作业流程等培训方式,对企业自身能力不够的,要聘请专家或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到位、取得实效。

三是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提前告知。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3人及以上有限空间作业3日前向所在地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制度。行业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要对企业报告的有限空间作业情况进行认真查阅,对有关安全注意事项进行面对面提醒和培训,并在企业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派专人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有限空间作业现场是否与报告内容一致,是否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规定制定作业方案、落实作业审批、执行通风检测、现场监护到位等安全防范措施,对现场检查发现未按规定落实防范措施的,要立即停止有限空间作业,对未按要求提前告知作业的,存在问题严重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从重从严顶格进行处罚。

四是切实将“回头看”检查落到实处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省《通知》要求,突出轻工、食品、建筑施工、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及缺氧环境的有限空间部位及场所,聘请专家,对照《有限空间安全检查表》内容开展执法检查。要求每个部门检查8—10家有限空间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依照省政府4号令从严查处,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顿,保证执法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市安委办将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和部门进行通报,下发督办函、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