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全力做好新时期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
2021-03-2215时23分浏览次数: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全力做好新时期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

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安监局    朱桂学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人员,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这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是防控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御道口牧场管理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坝上地区,西部与内蒙古多伦县接壤,南部与围场县御道口乡毗邻,北部、东部与塞罕坝机械林场相连。总面积137.7万亩,其中有林面积68万亩,基本草场65.8万亩,这里山川、河流、湖泊、湿地、丘陵交织于一体,森林、草原相应于一脉,是天然的植物园和首都的后花园,更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有6家大中型风光电企业、1家市属国有大型农垦企业、3家重点农牧生产企业、3家危化企业和150余家工贸企业,特别是作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与总书记批示的“塞罕坝精神”发源地机械林场共同组成了享誉中外的“美丽高岭”,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区域内生产生活等经济活动频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多年来,由于牧场原有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的特殊管理体制,辖区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管理效能不高、基础设施较差,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市农垦改革要求,2017年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组建并运行,作为承德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承担着区域的监督、管理、协调和服务职能。面对新形势,我们安监部门积极融入新体制,发挥新优势,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动员全区上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针对管理区安全生产实际,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双控机制建设等工作。

一是做好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动员管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筑牢安全发展思想基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坚决把总书记和中央要求落到实处,安全发展理念在管理区落地生根。二是做好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和推动管理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角度,不断理顺管理区安监管理体制机制,强化人员培训,加强源头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监管能力体系、责任落实体系建设,尽快建立起符合管理区发展实际的安监管理体系,推进管理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做好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紧盯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火、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围绕本行业领域重点涉安事项和事故主要成因要素,抓整治、保巩固、促提升、见实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切实提升管理区安全发展水平。四是做好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推动双控机制建设。严格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省政府2号令)要求,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机制建设,压实压牢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五是做好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补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短板。按照国家和省市安监管理要求,对标其他先进县区,结合管理区实际,重点加大安全保障投入力度,建立安监队伍,完善体制机制,抓好应急管理,依法从严监管监察。抓好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加强辖区内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促进管理区安监工作尽快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