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走进承德县
2021-03-2514时18分浏览次数:

下基层 巡实情 查落实  织密安全网

—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走进承德县

  

 





  “风险无处不在,隐患就在身边,提早防范化解、及时排查治理是关键!”3月24日,在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走进承德县的启动会上,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立新强调说:“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要对重大风险隐患态度坚定、坚决斗争,不仅安全意识要到位,还要讲究安全管理方式方法,更要与时俱进;要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职责,坚决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此次巡查是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巡查组根据承德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量身开展的安全“体检”,这已经是自2020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制度以来巡查的第5个县区,在对县委、县政府开展详细巡查的基础上,还将延伸抽查10个乡镇、5个部门、4家不同类型企业。主要是以责任制落实为主线,以重要工作推进为抓手,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落实、追责问效的总体思路,集市、县工作之合力,对承德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把脉确诊”,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开方抓药”,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塑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增强组织领导和监管监察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姜立新指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安全生产各条战线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承德县2020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但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懈怠,绝不能心存侥幸,各类风险就像黑暗中的老虎,一旦管控不好、管控不严,随时都会跳出来伤人害命,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采取工程、制度、管理等措施,把“老虎”关进牢笼、锁紧牢门、严密监控。安全生产绝不能等着“亡羊补牢”,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化工事故、重庆永川煤矿事故、山东烟台金矿事故教训,坚决防止因个别企业出问题造成全域经济发展受限制的恶果。承德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清安全生产事故的不可逆转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加强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员力量建设,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

姜立新强调,要厘清责任,明确职责,履职到位,对监管企业底数、风险隐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决不能让风险萌芽,决不能让隐患存在,决不能把人民群众的安危置于危险之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法治意识,清醒认识到履职不到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必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部门之间协作,做到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无盲区,形成合力,织密安全网。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防范在先,引以为戒,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以案为用,举一反三;行业监管部门要坚定政治大局,狠抓安全生产,对于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定期通报,严格执法,用强有力的举措和“壮士断腕”的手段,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突击生产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打牢安全生产基础;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查隐患,随时治理,把事故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做到万无一失,不要以身试法;各乡镇应急办要配强人员,履职尽责,加强属地监管,要有紧迫感,压力感,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他强调:此次巡查是一次“暴风骤雨终摧折”式的专项整治,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建立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对于党政领导干部在安全生产方面不作为、乱作为或者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以及有关人员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中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等问题线索,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按程序移交纪律监察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最终达到“春风化雨润无声”式的渗透作用,提升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承德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利、可靠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