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围场县组织开展汛期灾害防范应急处置集中演练
2021-07-1917时09分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近期召开的国家、省、市、县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防大疫”的总体要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锻炼队伍、提高能力,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灾害事故,积极应对极端天气灾害风险,切实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近日连续降雨,山体、土壤含水达到饱和情况,加之主汛期短时间强降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多发频发,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坍塌、老旧房屋垮塌等各类自然灾害事故,为全面做好防汛度汛灾害防范工作,提高涉险群众紧急疏散和规避风险能力,按照7月12日省、市防汛调度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部署要求,围场县组织全县37个乡镇于7月14日全面开展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和老旧房屋涉险群众转移等应急演练工作。

各乡镇针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点,综合统筹风险隐患强度、涉灾涉险群众状况、责任人员安排、疏散路径和集结地域、临时安置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演练选址,结合实际精细制定演练方案,组织各乡镇全部涉险点位和群众观摩学习,全县30名包乡镇的县级领导亲自参加演练活动。演练结束后各包乡镇县级领导立即组织召开应急演练剖析会,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和不足,对防范应对各类突发自然灾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提前部署预警预防,时刻保持高压应急态势和应急战备状态。深入开展针对性防汛度汛宣传,强化村民、居民安全度汛意识。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险情和事件要及时上报,做到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此次汛期灾害防范应急处置集中演练,全县共组织37场次,累计参与6000余人,进一步检验了各乡镇政府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部门间相互配合能力、应急物资储备调运能力、群众转移安置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通过本次应急演练,促进了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进一步熟悉应急预案响应启动程序,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迅速、高效、有序、安全的撤离险区群众并进行妥善安置,更好的完成地质灾害及各类自然灾害的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