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内涝等灾害避险提示
2021-07-0216时41分浏览次数:

进入夏季以来,我市雷雨天气明显增多,局部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风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强降水超过了城市排水能力,导致城区内积水严重,出现内涝灾害,局部山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此,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掌握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有效规避各类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或降低灾害损失。

一、低洼地区、立交桥下、地下商场与车库、危旧房和地下室、在建工地等都是易发生内涝的区域,在有暴雨的时候,不要在易涝点滞留。

二、受到内涝威胁时,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将人员、车辆等贵重财产从低洼地带转移到高处;如来不及转移时,涉险人员要立即爬上屋顶及高楼层避险,等待救援。切不可游水转移或冒险涉水抢救冲走的财物。

三、雨天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更不要在变压器附近或紧靠供电线路的大树下、广告牌下避雨。发现有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折断时,要远离避险,切不可触摸或接近,以防触电。发现有人触电倒地时,切勿赤手救人,紧急拨打110救援,或在采取应急措施后进行施救。

四、雨天行走时,要留心地面特殊标志,不要靠近有旋涡的地方,防止跌入污水井、深坑等;不要在流水中行走,一方面防止水流湍急将人冲倒,另一方面防止电路浸泡漏电触电;大风天气要尽量远离高层建筑物、广告牌等,防止高空坠物伤人。

五、如家中遇内涝积水,应及时切断电源、煤气阀;若积水过深,请迅速撤离。

六、雨天行车时,注意车内备有安全锤;通过积水处,要低档行车,打开车窗;车在水中熄火,切勿重新打火;夜间雨中驾驶,适当变换远近灯光,有助于及时发现障碍物。

七、居住在山体附近的住户,在遇到山体滑坡或泥石流时,要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八、遇有雷电天气,在室内要注意关好门窗,在室外不要停留在树林的边缘,不要待在电线杆、旗杆、干草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不要躲进空旷地带的老旧、废弃棚屋、岗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