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举办河北省2021承德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2021-09-1816时08分浏览次数: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9月18日,河北省2021承德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在承德市隆重举办。

演练模拟2021年8月4-5日,承德市多地持续降雨,围场县、丰宁县、宽城县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造成7人失踪,20余人受伤,300余名群众需要转移安置,部分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生活设施被毁,但因受灾区域大,山高路陡,救援任务严峻。灾害发生后,承德市立即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开展空中侦察、解救受困群众、搜寻失踪人员、排险加固、道路工程抢修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分为监测预警、启动响应、救援行动、响应结束、总结点评5个阶段,以及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响应程序、远程救援指挥等20个演练科目。

演练设置一个主会场为承德市应急指挥中心,三个演练分现场为围场县龙头山镇、丰宁县黄旗镇、宽城县罗台乡潘家口水库,会场之间通过无线网络进行实时传播,并通过融媒体向全社会进行网络直播,采取桌面推演和实操救援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及视频传输技术进行实况转播,展示监测预警、实地巡查、人员疏散、陆地救援、空中支援、水域救援、山岳救援等一系列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本次演练由承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卢健亲自参演担任指挥长,市级有关部门及围场县政府、丰宁县政府、宽城县政府等20个部门及单位,近500人参加了演练。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反应迅速,配合流畅,为大家呈现“统一指挥、属地为主、协调联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应急救援模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梅士彤、厅长薛永纯对演练进行远程视频指导,河北省其他兄弟地市、承德市各县(市)区相关工作人员约5000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远程观摩。

此次演练检验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承德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综合应急指挥水平,磨合了军地、企地、部门协同联动机制,达到了预期目的,受到了省应急管理厅及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为防范应对地质灾害提供了宝贵经验。承德市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加大应急救援演练力度,建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与常态摸排机制、会商研判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和工作协调推动机制,夯实应急保障储备能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市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