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打非”工作
2022-04-1309时48分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承德市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打非”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烟花爆竹“打非”责任。认真分析烟花爆竹“打非”形势,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打非”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打非”责任。

二是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有传统制作烟花爆竹手艺和曾经取得过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及出现过非法经营、储存的重点企业、重点商家、重点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列入日常重点监管对象,严防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重点对废弃厂房、出租房、闲置房、防空洞、矿山废弃井巷、行政区域交界地带、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等可能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及时发现和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窝点。对非法制贩、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或相关原材料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相关规定或构成犯罪的行为,要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告,及时处理到位;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等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烟花爆竹“打非”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烟花爆竹和相关原材料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安全。

三是进一步加大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打非”宣传,及时发布“打非”通告,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主动举报非法烟花爆竹来源线索,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对打非开展及查处情况要在主要媒体及时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