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森防办 承德市应急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提示及防火知识科普
2022-04-0216时41分浏览次数:

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提示: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顷林。当前,正值我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气温回升,风干物燥,加之清明节来临,扫墓祭祖活动增多,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全市广大民众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森林草原防火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1.进入林区草原,请自觉接受森林草原防火检查和宣传教育,严禁携带任何火种。

2.进山入园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以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3.禁止在林区草原吸烟、野炊、烤火、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

4.在林区草原生产生活,禁止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

5.加强对未成年人和特殊人员的看护,防止玩火失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6.违反森林草原防火规定,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要依法予以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如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请立即拨打森林草原火警电话12119报警。

    

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科普:

森林草原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和草原上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草火燃烧现象。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

森林草原火灾危害:1.烧毁森林草原植被资源;2.危害野生动物;3.引发水土流失;4.使河流水质下降;5.引起空气污染;6.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

森林草原火灾火源分类:1.天然火源是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2.人为火源是指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的火源,可分为生产性火源(如烧垦、烧荒、烧木炭、机车喷漏火、开山崩石、放牧、狩猎等)和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做饭、取暖、用火驱蚊驱兽、吸烟、上坟烧纸、小孩玩火等)。人为火源还包括故意放火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上坟烧纸、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草原火灾最多。

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划分:森林火险等级划分五个等级,分别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五级。其中三级、四级、五级为高森林火险等级。一级为难以燃烧的天气,可以用火;二级为不易燃烧的天气,可以用火,但是可能走火;三级为能够燃烧的天气,要控制用火;四级为容易燃烧的高火险天气,林区应停止用火;五级为极易燃烧的最高等级火险天气,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全国草原划分为极高、高、中、低4个等级的草原火险区。

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等级划分:依据森林火险等级及未来发展趋势由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发布的预警信号,共划分为中度危险、较高危险、高度危险、极度危险4个等级,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其中橙色、红色为高森林火险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