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关于加强和改善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函》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04-2711时40分浏览次数:



承市安办字[2022]24

 

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关于加强和改善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函》

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关于加强和改善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函》矿安冀函[2022]20)文件要求,针对贵局远程监察过程中发现的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地面及井下一氧化碳传感器多次发生超限报警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对兴隆县人民政府下达了督办函,责成兴隆县人民政府组成专门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县政府拿出了意见,企业制定落实了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工作要求,兴隆县成立了由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县发改局、承德市生态局兴隆分局及平安堡镇政府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形成了调查处理报告,2家企业根据兴隆县安委办意见,均落实了相关安全管理措施。

1.关于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排放废气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建龙公司在高炉休复风期间开启炉顶大盖和煤气设备设施检修进行吹扫置换时,都会有部分煤气放散,按照《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GB6222-2005)有关规定:“煤气设备设施吹扫置换放散和高炉休复风过程炉顶放散煤气不点燃”。导致在此期间平安矿业公司地面及井下一氧化碳传感器发生超限报警。承德市生态环境局鹰手营子矿区分局出具了相关说明:建龙公司周边的北马圈子镇金扇子空气站点一氧化碳浓度值满足《空气环境质量标准》中限值要求;承德建龙公司环评报告中大气环境影响的结论是项目实施后,大气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2.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制定了三项管理措施,一是严格煤气释放源的安全管理,加大排查检查频次,加强对煤气释放源煤气压力、浓度在线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理;二是加强煤气报警仪管理,严格检定、校准监测仪表,确保监测结果准确、有效;三是与平安矿业建立协调机制,尤其是进行高炉停复产、转炉炉逸煤气系统吹扫等产生煤气排空放散等停检修作业活动时,及时沟通,快速处置。

3.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细化了管控措施,一是加强对一氧化碳的安全监测。发现地面主要通风机房、主井井口及副井井口传感器有超限报警风险时,及时通知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采取措施,控制废气排放。二是制定专门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地面及井下一氧化碳监测,发现超限报警后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必要时及时撤人,确保人员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地方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和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