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春季航空护林和应急救援工作全面开启
2022-04-0709时50分浏览次数:

近期,国家航空应急救援力量首次驻防承德执行春季航空护林和应急救援任务此次驻场,标志着承德将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应急救援支队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开拓创新,共同维护“两线两区”生态安全。

此次巡护航线,是重新调整布局的“环首线”,航线全长392公里,飞行时长 2小时20分钟,全力以赴维护首都周边区域生态安全。随着CFR-01809直升机搭载5名飞行观察员(学员)顺利起飞,标志着承德全面开启2022年春季航空护林和应急救援工作。

承德市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开展了系列春航保障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森林防火形势特殊和任务特殊的工作实际,次召开春航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增强森林防灭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优化巡护航线。对原有三条巡护航线进行优化调整。其中“环首线”,全长392公里,重点维护北京与承德交界区域生态安全;“环塞线”,全长231公里,覆盖塞罕坝全域,已派业务骨干靠前驻防;环“重点林区和自然保护区”航线,全长457公里,覆盖承德区域重点林区和自然保护区。重新布局调整的三条闭合巡护航线,进一步提高了巡护作业效率,为有效保障“两线两区”生态安全提供空中力量。三是创新巡护方式。通过和驻站机组反复交流研究,共同探索了吊桶、载人和空中警报警示等更加有效的巡护方式,同步开展了吊桶洒水和机降队员等演练项目,确保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四是加强安全保障。严格落实“一方案两清单”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对热泵机房、变压器房、油车库和消防车库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飞机安全起降。五是严格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干部职工和机组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自春节以来取消春航期间假期和公休,保证飞行员、观察员、调度员、管制员、后勤保障人员全员在岗,确保遇有险情,做到迅速反应、快速出动、及时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