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采取“五个强化”措施筑牢燃气安全防护墙
2022-05-1210时42分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15条安全生产硬措施,承德市持续落实“五个强化”措施,确保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11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项调度会,协调解决燃气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市安委办主动发挥牵头抓总、协调调度作用,先后下发20分燃气安全防范通知,扎实推动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25个社区、18家餐饮场所、3家医院、2所学校开展了“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在承德电视台《民生直达》《今日聚焦》等栏目和“承德应急管理”微信、抖音平台录制燃气安全宣传片,印发《河北省社区安全管理工作手册》、《居民安全使用燃气防护手册》和《致燃气用户的一封信》等60余万册,开展全媒体、多渠道宣传活动,营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宣传氛围。

三是强化排查整治针对中心城区铸铁管道、老旧燃气管网和居民室内燃气表超期服役的隐患,投资4亿元对市区原焦化煤气管网进行更新改造,目前已新建改造中压管道18公里,庭院和户内管道150余公里,旱河内燃气管道2800米。对燃气、液化气、工贸燃气用户、饭馆、宾馆、洗浴、大型综合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多轮次排查,督促整改隐患1160项,关闭取缔12家,查扣液化石油气钢瓶225个、倒灌充枪34把、倒气压缩机9台,行政拘留6人。

四是强化科技兴安。全市管道燃气新装泄漏报警和管网压力监测设施80台、报警器500台、压力和泄漏报警装置150台通过按监管信息平台系统上传巡查巡检30余万次,2876家餐饮单位和204家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社会机构(组织)以及777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和紧急切断装置,22.85万居民用户安装了管道燃气用户室内技防设施。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先后印发《承德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承德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关于对餐饮等单位燃气用户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厘清职责边界、明确工作任务,促进形成分兵把守、密切协同、合力攻坚的燃气安全整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