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应急阵地 守护平安承德
2022-05-1608时57分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正值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最紧要时期,面对我市局部疫情散发的严峻形势,市应急管理局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之,坚守阵地、担当负责、履职尽责,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手抓、两手硬”,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的承德阵地

强化指挥调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全系统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市应急局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先后召开局党会、协调调度会、应急小组工作会部署强调,局成立由局党书记局长姜立新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委书记姜立新坐阵应急指挥中心、森林草原防火中心,实时指挥调度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局165人坚守在应急管理、森林草原防火和疫情防控阵地,及时掌控疫情动态,细化应对举措,科学实施防控。

强化联防联控。局机关在严格落实防控制度的基础上,制定防控方案,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专人参加市防控办工作专班,分析研判疫情发展态势,科学制定应对措施,统筹协调调度督办,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发挥应急综合协调指导作用,合理调配人员,成立综合、矿山、危化、工贸、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等疫情防控组联系县市区,并开展系统内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工作,精选5名党员骨干赴双桥社区支援一线疫情普查、核酸检测和昼夜值班值守,号召驻隆化两个扶贫工作组协助贫困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各防控组工作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安全监管全面摸清抓准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的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关键要害,疫情防控班、防控工作组通过电话布置、微信调度、视频抽查、线上巡查等多种方式,调度、抽查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生产情况,督促企业坚决把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做精、做细、做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针对静态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市安委办、市森防办、市应急局分别下发《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致全市煤矿矿长一封信》、《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倡议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工作不能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能停、县市区线上巡查和调度提示不能停、保障和支援一线疫情防控不能停、工作信息发布与报送工作不能停,确保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两不误”。

强化媒体宣传。针对静态疫情防控,持续加大线上媒体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强主流媒体引领,在承德电视台、电台、承德日报系列报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大检查、防灾减灾宣传周、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电视专题和新闻,制播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火等公益宣传片多媒体巡播,正确引导全社会关注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新媒体宣传,发挥《民声直达》公众号、《承德市应急管理》公众号、《承德应急管理》微博、抖音、网站和市县乡村企五级 “安全提示群”等新媒体快捷的特点,第一时间不间断将疫情动态、安全知识、事故警示教育、防灾减灾救灾防火防控知识发布至基层和企业,基本达到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应急宣传、安全提示和事故警示。

强化应急备战正值疫情防控紧要期,企业陆续进行复工复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已进入攻坚期,市应急局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对举措,统筹协调指导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队伍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全时进入应对疫情防控、应对极端天气和防范各种事故灾害的临战状态,24小时在岗应急值守,时刻保持若有战、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的信念,确保发生各类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全力保障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在路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火无止境,战“疫”与助“安”,市应急局“两手抓、两不误”,用坚定的决心、强烈的担当、超常的思维、有力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升级加力,全力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创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