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举办防灭火知识夜校培训班
2022-05-0714时27分浏览次数:

为提升全场防灭火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防灭火专业队伍,塞罕坝机械林场决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夜校培训班。

开展夜校培训班,一是要充分认识举办夜校培训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举办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班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塞罕坝林场考察调研时作出的“防火责任重于泰山”重要指示精神和《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林草局具体要求的切实行动。同时也是林场担当好政治责任、应对好防火新形势、培养好森林防灭火专业人员的迫切需要。二是要积极借助驻防队伍的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赤峰市森林消防支队塞罕坝驻防分队是专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专业理论水平高,实战经验丰富,塞罕坝全体防灭火人员要珍惜学习机会,聚焦专业目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自身防灭火专业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坚决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牢固树立“防”胜于救的理念。全场上下要统一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灾前防范是关键、是首位,在做好“防”的同时,要不断增强自身知识储备,熟悉灭火技战术理论、提升应急避险能力、掌握新型技术和设备应用等,这是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必须确保防灭火人员生命安全。 

此次夜校培训将一直延续到6月15日,利用每周二、周四晚间时间,邀请塞罕坝驻防分队指战员以视频会议形式集中授课,设置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灭火作战组织指挥、扑火安全常识及火场紧急避险等10余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