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2022-10-0320时49分浏览次数:

根据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分析研判会商发布机制要求,安委会成员单位对我市10月份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结果印发,请各级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一)金属非金属矿山风险。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停供火工品,风雪、低温、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生产的露天矿山和进行通风排水作业的地下矿山,极易造成用电用火等方面问题,极易发生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尾矿库即将进入冰冻期,易发生滩面结冰,堆筑子坝含有冻块等问题。

(二)煤矿风险。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101采面密闭灌注二氧化碳,存在密闭泄漏二氧化碳逸散,发生人员窒息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危险化学品风险。进入秋季雨量减少,气候偏于干燥,大风天气增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产品及原料大多具有易燃、易爆特性,静电接地系统维护、保养、检查不到位,作业人员静电导除不到位,面临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风险。因危货运输道路管控要求,部分企业原料供应受到影响,安排停产检修,停车方案的安全确认措施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报告及在落实安全措施和全过程监督下进行检维修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风险很高。

(四)工商贸行业风险。进入深秋,一些果脯、淀粉类季节性食品生产企业陆续停产,停产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增多,频繁的设备启停带来机械伤害风险增加。锅炉陆续停用,储罐或管道内的燃气仍有残余,存在燃气火灾、爆炸风险。

(五)消防风险。十月昼夜温差大,降水减少,居民生活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多,大量老旧住宅、员工宿舍、自建房、“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条件差,火灾风险较大,“小火亡人”防控压力大。国庆期间,全市将迎来旅游购物高峰,人流、物流加大,群众走亲访友、外出购物、就餐、游玩活动增多,文物、餐饮、商场等场所火灾负荷大。在建工地赶工期现象较为普遍,动火和工棚用火用电行为需加强安全管理教育。

(六)建筑施工风险。10月份易出现大风天气,部分在建工地处于二次结构施工环节,高处作业前需检查安全防护用品材质,遇有大风蓝色预警,立即停止高处作业和塔吊作业,撤离相关人员,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高空作业风险。年度施工进入最后阶段,可能存在赶工期、提进度、超负荷现象,易发生事故,涉及冬季施工的项目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在建护坡护坝工程,要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

(七)交通运输风险。10月份,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返校复学,国庆期间走亲访友增多,加之农忙时段,预计城市道路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形势较9月份会趋紧。随着车流、旅游人数增多,酒后驾驶、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的发生率较9月份预计出现上升趋势。

(八)旅游安全风险。国庆期间,旅游消费意愿可能出现反弹,引起旅游业回温,将对景区运行带来压力,旅游安全风险增加。我市24家旅游星级饭店多为综合性酒店,住宿、餐饮、会务、康乐等经营项目广泛,易发生消防、冷链食品、用电、用气等群体性事件。旅游景区等文化娱乐场所随着节假日接待人次的增多,存在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有限、消防设施不完善、经营不科学等隐患,易引发公共卫生、触电、踩踏、火灾等事故。

(九)复工复产安全风险。二十大结束后,大量企业尤其是矿山企业复产复工,可能存在订单积压,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赶工抢产现象,导致人员、设施、车辆超负荷运作,安全风险很大。

二、自然灾害风险

(一)气象灾害风险。国庆期间,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北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中南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出行需注意行车安全,做好防风保暖工作。农作物进入集中收获期,降温天气将会对作物收获造成冻害、倒伏等影响。应加快对成熟的露地作物的收获进程,对蔬菜棚室注意保温。十月份,欧亚中高纬地区500hPa上空受正距平高度场控制,以纬向环流为主,冷空气势力一般。危险化学品领域由于工作介质的易燃易爆特性、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以及周边环境的复杂性,仍存在雷电灾害发生可能。

(二)地质灾害风险。根据历史同期数据和气象预测,预计我市国庆期间无明显降水过程,10月份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小。但局部地区前期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饱和,岩体松动,仍有发生地质灾害可能,需重点关注宽城县、兴隆县、平泉市、滦平县。

(三)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目前,我市已进入防火期,全市各县(市、区)均为一级火险县级单位,环京四县有276.6公里与北京相连,并且大部分是森林覆盖区域,遇有火情极易发生越界火、进京火;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区域森林覆盖率高,社会关注度高,必须严密措施,强化责任,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请各级各相关单位密切关注本地、本部门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扎实做好督导检查和各项应对防范工作,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快速反应、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