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思维 统筹发展和安全
2022-10-0816时50分浏览次数:

系统思维是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的基本思维方式。面对当前时间节点,如何把握大与小、重点与整体的关系,尤为考验系统思维、统筹能力。日前,市委书记柴宝良在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全市上下必须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以系统思维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进入第四季度,既是今年冲刺阶段,也是明年开局谋篇的关键节点,我们更需强化系统思维,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增强高效统筹能力,在攻坚克难中防住疫情、稳住经济、推动安全发展,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要坚持抓大不放小。我们在工作中既要谋篇布局抓大事,也不能忽视小事小节,小事不注意,容易引发大问题。就当前来讲,核心任务就是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这是全市的大事。但还有一些问题,也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必须坚决彻底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以饱满政治热情和良好工作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同时,盯住末端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第一道防线”查控、基层排查、核酸检测、防疫经理责任制落实等各项工作,坚决守好承德阵地;要严格值班值守,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及时高效处置突发情况。

坚持系统思维,绝非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讲求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要统筹兼顾,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前,就我市而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是当前的重点,要集中力量攻坚,但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也要抓紧不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分战线统筹推进工作,在毫不松懈抓好防疫情、保安全、促稳定各项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运行调度、重点任务落实和专项考核工作,努力实现争先进位。

总结是为了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建制是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要注重总结经验、整章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总结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机制,理清责任、补齐漏洞、强化执行,真正做到把工作抓在平常、管在日常,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