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到双滦区调研
2022-11-1015时25分浏览次数:


 

11月8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到双滦区调研,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立新带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春学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督导组认真听取了双滦区应急局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全区安全风险和形势,同大家进行探讨交流,询问工作困难和问题,并仔细一一精准指导。

督导组指出,在防火方面要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和“六清”工作,加强对坟头和特殊群体人员的管控,重点做好人车密集的公路和林边的可燃物清理工作,抓好电力设施的监管。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面要深入分析各类事故教训,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常检查,勤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严格值班值守。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要多方协同合作,加强气象预警,建立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行动机制,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加强全民科普教育,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督导组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这一理念并不是老生常谈,而是要持之以恒。局班子要团结一致向前看,形成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保持无限热情。夜以继日地研究工作,当日事当日毕,事事争取事不过夜,敢较真,敢碰硬,时刻保持工作动力,为应急事业全身心奋斗。三是强化责任意识。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履职尽责,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要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充分调动部门、乡镇、街道应急办,鼓励全员抓安全,提升安全本质水平。

督导组要求,要积极开展观摩执法活动,全面发现整改问题和隐患,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企业自查自改能力水平;要认真研究,对辖区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对全区企业要逐一进行摸排,对安全风险要实时掌握,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此外,岁末年初关键时期,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扎实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督导组一行还来到宽广超市双滦广场店和宜佳旺购物中心,就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燃气和自建房安全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严格落实消防管理制度,完善消防设施设备,畅通疏散通道,做好消防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预防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要严格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燃气报警器、自闭阀、金属波纹管等防护设施安装使用,加大燃气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的力度,切实做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要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分类施策,长效管理,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从严从细抓好整改,坚决消除隐患,全力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