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承德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11-1414时17分浏览次数:

 1110日,市政府印发了《承德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承市政字〔2022〕4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和出台意义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十四五”时期,我市踏上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科学规划我市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从“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发展的机遇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形势。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按照“三个植入”“四个再建功立业”的总体要求,围绕“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3+3”产业体系,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营造良好的环境。“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的量化指标设置参照国家和省规划,共设置三大类13项,指标值与省规划保持一致。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设定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应急科技信息支撑能力、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提升社会协同能力7个方面31项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一是智慧矿山建设工程,二是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提升工程,三是名胜古迹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四是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程,五是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六是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提升工程,七是地震灾害防御工程,八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九是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十是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二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三是健全机制,保障投入;四是加强监督,强化考核。

三、《规划》出台意义

《规划》是在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大背景下,着眼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从战略高度出发制定的,也是“十四五”时期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对明确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方向,谋划布局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名词解释

1.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指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事故管理分类主要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其他行业。

2.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重大事故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特别重大事故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本条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全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与全生产总值的比值。

4.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与每十万工矿商贸从业人数的比值。

5.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指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

6.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指全每一百万人口中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的人数。

7.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指全每十万人口中因自然灾害受灾的人次。

8.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指接到灾害事故报告后,政府按照灾害等级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应急救援物资到达受灾现场,且使受灾群众“衣、食、住、医”等得到有效救助的时间。

9.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指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实际配备的行政执法装备数量与有关标准要求配备的数量比值。

10.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指灾害预警地区接收到预警信息人数与灾害预警地区总人数之比。

11.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才占比:指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才数量占人员总数的比例。专业人才统计范围以学历为主,综合考虑从业资格、职称、培训等情况。

12.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指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际培训新增从业人员数量与企业新招录人员数量的比值。

13.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指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14.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5.头顶库:指下游1公里(含)距离内有居民或重要设施的尾矿库。

16.II级应急响应的应急物资保障需求:指根据《承德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启动市级II级应急响应,满足紧急转移安置1万至3万人基本生活保障物资需求。

17.“情指行一体化”指挥模式:指突出情报全面主导、指挥集成统一、行动精准协同三个环节的指挥模式。

18.“轻骑兵”应急通信前突小队:指依托县级消防救援站,由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调度指挥的一支大灾自动集结、小灾双向通信、定点按需召集的联勤联动队伍。山区或其他汽车不便于通行的地区,需配备摩托车或租用骡马等,骑手由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或选聘社会人员担任,配备关键性通信装备,满足极端条件下通信力量快速投送等实战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