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立新调度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11-0809时09分浏览次数:

 

117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立新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调度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与县(市、区)进行连线,就如何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姜立新指出承德市森林草原面积大,山高林密,地势复杂,加之降雨降雪少,气候干燥,防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坚持在“防”上下大功夫、下硬功夫,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姜立新强调要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和防火“六清”工作,不断完善防火台账及审核制度,加强火源管控、林下与林边可燃物清理和路边隔离带治理,坚决掐断诱发火情的源头;要强化应急和林草两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密切配合,促进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不断提升防火防控能力;要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功夫逐级明晰职责,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负责制度,压紧压实乡镇党政一把手防火责任,一旦发生火情、火灾,要严肃追责,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确保环京、环塞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姜立新要求要不断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启动无人机巡视,织密防火网、筑牢防火墙,确保山有人管,关口有把守,责任有人担,不留死角、不漏一处。要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倡导文明祭祀,不断提升群防群控意识;要以案为鉴,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全民防火自觉性、主动性。要加强乡镇应急办建设,提升基层防灭火处置能力,打通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后一公里”,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调度会后,姜立新又赶赴市森林草原消防支队,看望慰问全体森林消防指战员,并对取暖设施、生活保障设施、训练场地、备勤备战、防火演练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并嘱咐大家要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灭火能力和作战水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市应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春学、党委委员、副局长许钊、监察专员米粟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督导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