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发展“两不相忘”承德市应急管理局赴滦平县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掠影
2022-12-1217时14分浏览次数:


 

“又到了年终岁尾,一定要保安全生产,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12月8号,承德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组滦平县调研时强调。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矿山企业、工商贸企业等,查看生产状况,了解视频监控安装进展,共同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同时,就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强调:“要做到精准布防,确保不发生火灾。”

勠力同心,把严安全关

滦平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采矿矿坑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首个与矿坑综合治理相结合的能源电力工程,践行了“两山”理论,延伸了矿业发展,是滦平重点项目,总投资82.37亿元。该项目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小营镇,占地规模5400亩,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项目运营后,预计年经营收入15.7亿元,吸纳就业200人。调研组在调研时,再三叮嘱:“滦平县应急管理局要充分发挥安委办协调调度作用,督促发改、资规、审批等部门履职尽责,严把项目建设安全关!”

滦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工程量大,施工人员多而杂,施工涉及开凿、涵洞建设等方方面面,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调研组强调一定要做到厘清职责、各负其责、企业主责,对项目建设各阶段的安全风险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心里有数、预防在先,确保项目安全施工。

在检查工贸企业时,调研组强调一定要与消防形成合力,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坚决落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八条措施》。调研组强调,这八条措施是在认真总结分析近年来国内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基础上制定的,具有操作性、科学性、实用性,一定要宣传到位、培训到位、落实到位。

精准布防,防“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能放过一丝火星,这就要求做到火源管控到位、人员管控到位,精准防控、全面防控。

调研组强调,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特别是滦平毗邻北京,有六个乡镇、176公里与北京接壤,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防止发生过界火、进京火。春节将至,一定要做好路边、坟头、林地等防火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六清”,清坟边、清地边、清林边、清矿边、清路边、清隔离带,以防春季地里劳作燎地边、林边等隐患。要全面排查树线矛盾隐患,及时处置输电线路下的树木、高压线塔上的鸟窝,防止大风天气电线搭接起火,引发森林火灾。今年气候干旱,到现在还没有有效降雪,虽然正值隆冬季节,但是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一定要把工作做到前面,未雨绸缪。

执着坚守,守一方平安

调研组看过几个应急部门直管企业后,召集滦平县应急管理局各分管领导进行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综合监管行业的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了安全生产形势。

调研组强调,基层存在监管面大,监管人员少的情况,这就要求监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掌握各行业安全生产重要的时间节点,要分得清轻重缓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最后什么都抓不好。

调研组强调,安全生产关乎民生,关乎地方经济发展,不论是应急管理部门,还是其他行业监管部门,都要深入实地检查,多走、多看、多用心,常查、常说、常整改,做到万无一失。目前正是抓县域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决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县域经济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