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强化电力能源行业安全监管措施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
2022-12-1409时51分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风电、光电、水电和抽水蓄能等电力能源行业安全监管,承德市强化部署、厘清职责,全面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

一是进一步压实电力能源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县市区将电力能源行业安全监管列入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科(股)室和责任人员,特别是能源项目比较多的丰宁县、围场县、平泉市、承德县还有抽蓄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的滦平县和隆化县,要设置专门的监管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确保责任清晰,监管有力。

二是针对电力能源行业主体责任、规章制度、教育培训、安全投入、应急管理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突出高风险部位、重大危险源、易发生事故环节,坚决消除触电、高处坠落、森林草原火灾等事故隐患,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三是督促企业对电力能源企业应急物资、设备、装备等设置进行全面整治提升,风电、光伏企业要在塔筒、变电箱、光伏组件、蓄电池、配电柜等设施周边设置充足的灭火器,灭火器类型要确保高效管用。要制定具体的应急预案,所有人要熟悉预案内容和处置方法,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处置突发情况。要落实物防技防措施,箱式变压器等高压、高风险部位周边要设置合理的硬隔离措施,确保周边群众安全。年内585台箱式变压器实施了硬隔离增配了7761个灭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