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规范管理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
2022-12-2312时36分浏览次数:


 

承德市安委办针对国内近年来商业综合体、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餐饮饭店、酒店、养老院、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服装、纺织、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发生火灾事故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制定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八条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原则上生产经营期间严禁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生产经营期间确需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的,必须将作业对象转移至安全场地,无法移动的必须停止动火区域及其影响区域内的生产经营行为,必须撤离所有无关人员。严禁影响区域内人员未全部撤离实施动火作业。

二、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的人员必须培训合格,必须持证上岗作业。严禁未经培训合格人员和无资格人员实施动火作业。

三、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对动火对象、设备设施、物料产品、作业环境等进行全面辨识,对所有危险因素逐一制定并落实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划定作业区域及可能影响区域范围。严禁未进行全面风险辨识、划定作业区域和影响区域范围实施动火作业。

四、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前必须针对安全风险辨识情况,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制定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配齐相应类型的灭火器等应急器材和物资,明确现场监护的安全管理人员,具备突发情况现场处置能力。严禁无应急预案、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实施动火作业。

五、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前必须办理动火作业许可手续,审批部门人员要认真确认资质资格、风险辨识、应急预案、应急物资、监护人员、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等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向属地县级行业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乡镇或派出所报告后方可作业。严禁未经批准、未经告知实施动火作业。

六、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前必须对作业区域及可能影响范围内(包括交叉作业、立体空间范围内)的所有可燃、易燃、易爆物品和介质进行全面清理。有限空间和易燃易爆区域内实施动火作业从其规定。严禁可燃、易燃、易爆物品和介质未清理实施动火作业。五级以上大风天气严禁室外实施动火作业。

七、实施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作业程序、规程、规范和标准,安全监护人员现场监督,批准的动火作业时间截止后,要重新履行动火作业审批。严禁违规违章作业、安全监护人员不在场作业和超批准时限实施动火作业。

八、完成电气焊和热切割动火作业后必须对作业现场火种、工器具、物资全面清理,作业区域内生产工艺、设备、装置、器材经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动火作业监护人员共同确认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运行。严禁未清理现场、未经安全确认恢复生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