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五项措施部署防汛工作
2022-06-1510时58分浏览次数: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各地在前期隐患排查基础上,对水库、尾矿库、堤防闸涵、险工险段、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区、旅游景区,以及交通干线、隧道、电力等重要区域部位,即日起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限时完成整改。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整改不停”原则,持续对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巡查排查,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遇有强降雨天气,对漫水路、桥涵、隧道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等实行严格防守管控,强降雨时派人驻点值守,落实应急措施,坚决防止人员盲目涉险。

二是加强汛情监测,提升预报预警能力。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充分利用遥感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滚动更新汛期天气预报、次生灾害预测,强化会商研判,不断提升预测预报精准度。水务部门要加强对超警、超保河流的洪水演进分析,为防洪调度提供支持。各地各部门要发挥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途径,将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做到预警全覆盖。

三是突出防御重点,细化实化各项措施。要统筹做好环首都地区重要区域防汛备汛工作,严格落实防范措施。要突出做好城市防涝,重点完善隧道、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防洪排涝应急措施,保障城市运行安全。要严格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管理,科学规范调度运用,加快除险加固进度,小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迎汛。要紧盯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按照《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核定危险区和隐患点,动态调整转移避险人员名单,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应转尽转。同时,在人员转移安置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完善工作预案,细化实化转移安置过程和安置区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因转移避险发生聚集性疫情。

四是提升保障能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各地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加强抗洪抢险、排水防涝、应急通信、发电车等装备配备,提高断路、断电、断网、疫情防控等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要统筹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及社会应急队伍等抢险救援力量,做好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对接,畅通应急联络渠道,健全联动响应机制,提高抢险救援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水务、应急管理、住建、城管、自然资源、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既发挥专业优势,又整合各类资源,做到协调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

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 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强化信息报送管理,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错报,做到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各地要注重宣传引导,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普及防汛避险救灾知识,宣讲避险逃生自救技能。要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应对工作,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涉汛舆情引导,同时大力宣传防汛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