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承德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2022-06-2117时04分浏览次数:

关于对《承德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承德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全面提升应急管理领域依法治理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度健全、职责完备、覆盖全面、精准高效的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二、细化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入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提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和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民法典的基本理念和内容,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自觉规范行政权力。

四是深入学习宣传行政管理领域公共法。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法领域相关法律法规。

五是深入学习宣传应急管理专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对、自然灾害综合治理等与应急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熟练掌握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基本规定。

六是深入学习与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土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我市已经制定和十四五期间即将制定出台的有关生态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法规规章。

七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梳理、宣传好党内法规中涉及应急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树立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深刻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性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大事项,指导应急管理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是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明确普法重点和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完善普法责任清单。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和工作台账制度,及时汇总各科室推进落实情况,总结问题,发现典型,推广优秀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改进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效果。

五是落实经费保障。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本部门年度预算,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六是强化督查评估。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根据评估情况改进工作;加大考核考评力度,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推动普法规划落实落地。

关于印发《承德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