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承德市应急管理局8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2022-08-0209时24分浏览次数:



承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承德市应急管理

8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各县(市、区)、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德高新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市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市安委会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分析研判、会商发布机制,7月底组织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举行了8月份风险研判会商。现将会商结果印发,请各级各相关部门提前准备、加强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一)金属非金属矿山风险。当前正值主汛期,高温、雷电、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加,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透水淹井、中毒窒息情况易发,露天开采矿山坍塌、滑坡风险多发。再加上当前矿山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企业非法、违法生产冲动加剧,一些企业超能力组织生产、不按设计生产,尤其是一些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不经复产验收擅自恢复生产,易出现生产安全事故。

(二)尾矿库风险。我市尾矿库数量多、分布广、坝体高、库容大,受强降雨和连续降雨影响,尾矿库堆积坝体易出现冲沟问题,影响坝体总体隐体。库区汇水集中,易发生洪水漫顶造成溃坝事故,特别是“头顶库”需高度警惕、严加防范。

(三)煤矿风险。我市三座煤矿均地处山区,进入汛期矿区范围内都存在老窑和地表水汇水渗漏等情况,水灾、透水等重大安全风险增多,雷击可能导致的矿井大面积停电后地表水进入井下排水不畅形成的水害事故易发。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南二下部采区灭火注水区域正按上级公司批复方案治理水患,治理期是透水事故重大风险期。另外,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1223采煤工作面复采过松软煤层,有顶板事故风险。承德县兴程矿业公司101采区遇老巷,有煤炭自燃风险。

(四)危险化学品风险。暑期、汛期历来是化工事故多发期,高温、雷暴等天气,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和储存带来不利影响,易引发事故。因气温高,氧气、乙炔气瓶和部分凝点低的危险化学品易出现超温、超压、泄漏,引发中毒、火灾、爆炸事故。因雷雨天气、短时大风,乙炔生产企业易引起电石遇水反应、硫酸生产储存企业浓硫酸遇水产生高热和飞溅,导致人员伤害事故。因连阴雨天气,大气压低,有毒有害气体易聚集,引发中毒事故。

(五)工商贸行业风险。持续高温天气,使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污水池、腌制池等场所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增高,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持续降水天气,雨水或潮湿炉料加入转炉或电炉存在金属冶炼企业高温熔融金属爆炸风险。大风天气,项目施工建设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存在坠落、坍塌风险。

(六)消防风险。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购物、餐饮、娱乐消费增多,消防安全风险增大。商场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工厂单位、居民住宅集中使用防暑降温设备用电量达到高峰,线路负荷瞬时增大、设备长时间运转,存在空调负荷增大、用电线路负载增加引发火灾风险。部分地区物流仓库货物积压,火灾隐患突出。电动车、新能源车、蓄电池等充电频率增多,易导致设备过载、电线短路、高温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输电线路经过的森林草原覆盖区,需严加防范因电线短路打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七)燃气风险。近期,全国燃气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因用户操作不当引发燃气事故占比较大。入户检查发现,我市目前仍存在用户安全使用意识不强,以及切断、报警设备安装不到位或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存在燃气安全事故风险。

(八)建筑施工风险。随着各级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快实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密集开工,一系列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确保不停工措施相继出台,可能导致个别项目建设管理程序缺失,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个别施工单位可能存在抢工期赶进度,及违章作业、违规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现象。一些工地深基坑、管沟(槽)、护坡护坝以及牌楼牌匾、工棚等临时建筑等受降水、大风影响容易导致事故

(九)交通运输风险。夏季,群众夜间出行、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多,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有增加趋势。农村道路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力量相对薄弱,事故风险突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货车多拉快跑、昼夜兼程,疲劳驾驶、超速超限肇事风险大。汛期暑期是公路工程建设关键期,高速公路、国(省)道私家车与货车混行,事故防范压力大。

(十)旅游安全风险。暑期汛期也是旅游高峰期,加上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长期积压的旅游消费意愿出现强烈反弹,我市旅游业快速回温,可能出现游客未做好安全应急措施,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示开放区域的探险旅游遭遇危险情况。部分旅游景区存在因强降雨引发山洪、落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对游客造成安全威胁。

二、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一)防汛风险。预计我市8月我市降水过程频繁,降水强度阶段性变化大。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至3成,北部100至120毫米,中部110至130毫米,南部160至180毫米。预计8月3至4日,有中到大雨;7至8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10至12日,有中到大雨;14至16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至21日,有中雨,局部暴雨;24至25日,有中雨;29至30日,有小到中雨,局部有中到大雨。由于前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阶段性干旱和突发性短时强降水明显。据预测,后期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繁,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人员溺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

(二)地质灾害风险。降水集中期是地质灾害多发期。由于6月、7月几轮强降雨过程局部区域降雨量大,土壤含水接近饱和状态。预计我市8月份地质灾害较常年偏多,局部地区危害程度可能加重。宽城县、兴隆县需重点防范崩塌灾害,丰宁县、平泉市、围场县、兴隆县需重点防范泥石流灾害,平泉市、滦平县、宽城县需重点防范滑坡灾害,营子区、平泉市、承德县、兴隆县、宽城县需重点防范地面塌陷和地裂缝灾害。

请各级各相关单位引起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密切关注本地、本部门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强会商研判,严肃值班值守纪律,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规定,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响应、高效处置。

 

 

 

承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承德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