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视频会议
2023-03-1210时53分浏览次数:


 

近日,承德市政府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副市长崔万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局、市林草局主要领导和市森防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森防办全体人员,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的首次“两会”,将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政治敏感性极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去年秋冬防以来,秋旱连冬旱连春旱,全市降水量仅有58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4成以上,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一些国有林场和公益林区,可燃物积累已达到每公顷50-60吨,各级政府要始终牢记“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时刻保持清醒认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死看死守,确保全国“两会”、清明节等重点时段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防火的严峻形势,知轻知重,坚决守住不发生火灾的底线,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主动作为、做到防患于未“燃”。要深刻认识当前我们存在的问题,知长知短,抓紧把工作中的问题找清楚、改到位,持续加大六项清理和监管巡查力度,防火检查站24小时把守,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开展督导检查,落实闭环整改要求。要深刻认识到防火重在落实,知进知退,坚决把各项措施贯彻执行到位,防火重在防人,防人重在防火源。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严格落实防控标准,对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所有乡镇包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特殊人员要建立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农业生产人员全部再见面,再提醒。全市24176名护林员要全部在岗在位管住人、守住地、看住坟,管护面积大的要全面启用临时护林员。要建立墓地台账,统一建立管理系统,在传统祭祀和上坟的时间节点落实人员管控措施。严格落实135火情推送打击机制”,坚持“一案双查”,对火灾肇事者要快查快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加强夜间巡逻,开展集中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