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平泉市森防办联合教体局开展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2023-03-1309时00分浏览次数:


 

当前,承德市已全面进入春季防火期,为强化学生、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的森林防火意识。市森防办对教体局下发提示函责令各学校围绕携手预防火灾共守绿色家园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主题班会)。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

(一)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接到通知后,教体局迅速在祥宁街小学会堂召开了全市安全教育相关领导人会议,会上就学校围绕“携手预防火灾,共守绿色家园”为主题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安排,使与会者增强意识到了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市域气候干燥,火险等级居高,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的现实,并要求迅速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各校,全面提高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杜绝未成年人野外玩火造成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将敏感时期森林防火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全年安全工作目标内容,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学校森林防火安全教育防范工作扎扎实实,不出纰漏。

(二)创新方式,丰富宣教内容。各校在做好原有宣教方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多种宣教方式,扩大宣教成果。一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下发春季森林防火教育致家长一封信,充分发挥学生对家庭的辐射作用,组织学生对家长进行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家长对孩子进行监督教育,形成学生、家长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二是增设标语广播。 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媒介,充分利用课余、课间时间,普及防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氛围。三是开展森林防火教育主题班会,各校通过观看森林防火教育短视频,向师生传递防火知识,在校园内营造森林防火氛围。四是开设防火课程培训。各校组织开展教职工灭火器使用培训,丰富教育内容,切实增强教育成果。五是各校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加强学生自救意识教育,懂得在火灾中逃生的技能,确保校园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三)突出重点,确保宣教效果。一是突出法律法规宣传。各校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特别是加强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的宣传,积极引导中小学生遵纪守法,爱护绿水青山。二是突出安全常识宣传。结合各校安全教育一分钟,教育学生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拨打“12119”等火警电话报警或报告家长老师,严禁学生直接参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