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蓟三兴”联防联控助推京津冀森林防火一体化发展
2023-03-1711时25分浏览次数: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森林防火部门应北京市平谷区园林绿化局邀请,参加由北京市平谷区园林绿化局组织的“平蓟三兴”森林防火工作联防会。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森林防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会。

兴隆县地理区位特殊,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最南端,毗邻京、津两个直辖市。其中,与北京市平谷区接壤线长20.08公里;与北京市密云区接壤线长72.6公里;与天津市蓟州区接壤线长22.54公里。全县林地面积达408.4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90.6%,森林覆盖率达到71.2%,居华北地区县级首位;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40.65万亩,占国土面积9%;草地12.76万亩;全县有自然保护地共5类7处,林业和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大。

会上,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在压实防火责任、狠抓源头治理、强化硬件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检查执法、做好应急准备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兴隆县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兴隆县森林防火部门表示将在承德市森防指统一指挥下,加强与友邻县市区的沟通合作,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区域联防联控工作,坚决做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生态“防火墙”。

会上,其他市区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典型做法、亮点工作及存在的问题,并共同研究分析了平、蓟、三、兴交界区域森林防火形势,达成了深度开展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共识。

会议认为,本着坚持“自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保护森林”的原则,一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做到无缝衔接、信息共享;二要建立联动、联防、联控机制,联防区域发生森林火灾时,沟通及时,支援高效;三要定期召开联防工作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共享成果,会商部署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