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筑牢“三墙”确保国有林场防火安全
2023-03-2009时51分浏览次数:


 

进入春季防火戒严期以来,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针对气温回升快、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等实际情况,结合国有林场实际筑牢三道“防火墙”,狠抓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建设。

抓宣传,增强“防火意识墙”。进入3月份以来,该处10台防火宣传车在国有林区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承德市森林防火戒严令》《森林防火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使群众受教育面达到90%以上。此外还号召林区群众在清明节、“五一”等重要节假日,开展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祖活动,同时林场护林员看山头、守坟头、把路口,有效增强群众护林防火意识,从源头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抓预防,夯实“火源管理墙”。5月31日前,取消林场护林员休班、休假,严格执行职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反馈林火信息。同时做到防火队伍、机具、车辆、装备“四落实”,时刻保持应急备战状态。各林场切实做好辖区360度智能监控的值守工作,发现火情火警后林场扑火队员随时赶赴现场组织扑救。此外,各林场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抓合作,建起“群众联防墙”。一方面,该处在不断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的同时,组建和完善处机关、林场、林区三级护林防灭火组织机构,形成了严密可靠的三级防火网络体系。另一方面,加强林场与林场、林场与乡镇、林区与村组以及林场与外县兄弟单位之间的协作联防,随时进行业务联系,为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