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全力推动护坡护坝、陡坡陡坎等重点部位安全治理工作
2023-03-2408时43分浏览次数:

承德地处山区,各类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建筑物、构筑物依山环山开山而建,陡坡陡坎、护坡护坝、挡土墙、地灾点广泛存在。近年来,因汛期降雨导致坍塌、崩塌、滑坡等灾害时有发生,给周边群众和建筑本体带来安全威胁。为进一步做好护坡护坝、陡坡陡坎、挡土墙、地灾点等安全管护工作,市安委办专门印发通知,全力推动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工作。

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要求按照《承德市中心城区建筑工程护坡护坝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职责分工,对所有护坡护坝、陡坡陡坎、挡土墙、地质灾害点等建立清单台账,逐一明确安全管护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逐部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隐患治理方案和治理责任主体,汛期前完成治理;对一时难以治理完成的,要落实临时管控措施,采取硬隔离、安全警示、系统防护、撤离人员等方式,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对新建工程,要提高护坡护坝、陡坡陡坎的防护标准,从源头消除隐患。

在巡查管护方面,要求明确专门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对护坡护坝、陡坡陡坎、挡土墙、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汛期加密巡查频次,遇有强降雨过程,采取日巡查日报告,对不放心不托底的部位死看死守,及早发现事故灾害隐患,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区群众避险转移,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安全防范方面,要求认真分析涉及护坡护坝、陡坡陡坎、挡土墙、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安全风险,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活动,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高效应对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影响。同时,强化对受威胁区群众宣传教育,减少事故灾害易发部位活动频次,及时发现事故苗头,主动避险转移自救,提升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