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以练备“战” 防患未“燃”
2023-03-2910时02分浏览次数:


 

“稍息、立正,跑步走。”早六点,天刚蒙蒙亮,承德市承德县岗子满族乡森林草原消防中队的队员们便开始了晨练。“五公里负重训练、登山训练、灭火弹训练、体能训练以及机具和车辆的维护与保养……我们每个星期的训练计划都满满的,只有在日常的训练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才能锻炼坚强的意志,练就过硬的本领,在灭火救援当中才能够安全、快速、高效完成各项灭火任务。”许多灭火队员纷纷表示。

“报告!森林防火视频监控预警,野外一山地上出现‘火点’,岗子满族乡森林草原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灭火队员携带各种灭火工具,快速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承德县岗子满族乡森林草原消防中队一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演练现场,灭火队员们协同作战,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铁锨、拖把等工具扑打火源,阻断火势发展,逐步将火势控制,并最终扑灭火情。期间,还模拟处置了风力不定、飞火火灾势头难压制等多个情景,使演练场景尽量还原实战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让所有参与演练的灭火队员在未来真实面对以上突发情况时,能够准确、及时地应对各种问题,以达到演练的效果。

“春季天干物燥,大风天气多,是各类火灾高发季节,同时随着春耕和清明节的临近,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频繁,防火任务也更加艰巨。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提升野外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森林消防队伍扑火、救灾的应急实战水平,我们组织开展了此次防火应急演练,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的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应对各类突发森林火灾,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岗子满族乡森林草原消防中队王小凯中队长说到

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我市提前谋划,提前部署,聚焦环京环塞区重点区域,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