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2023-03-3111时16分浏览次数:

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

承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

2023年4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各县(市、区)、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德高新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近日,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对我市4月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研判结果印发,请各级各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一)金属非金属矿山风险。正值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存在工期、抢进度、超能力生产现象,加之从业人员对生产环境、设备设施重新适应,人的不安全行为风险加大。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一些复工验收未通过的矿山企业可能擅自恢复生产建设,安全风险大。受天气转暖影响,金属非金属矿山岩层状态不稳定,发生冒顶片帮坍塌的风险增加;排土场容易发生边坡失稳滑坡和坍塌事故;尾矿库坝体冻层化冻,容易出现浸润线抬升、排洪系统泄漏

(二)煤矿风险。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启封516探巷密闭,存在瓦斯超限、有害气体熏人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101采煤工作面采空区瓦斯涌出,存在采面及上隅角瓦斯超限的重大安全风险。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1225回风联巷贯通122轨道巷,存在采区通风系统紊乱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危险化学品行业风险。4月气温回升,气候干燥,油库、加油站易燃易爆场所易因静电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厂内机动车辆等工具使用增多,装置设备带“病”运行易引发安全事故。开展动火、有限空间、高处等特殊作业操作不规范或失误可能引发事故。

(四)工商贸行业风险。工贸行业企业大多处于复工复产和调试检修阶段,可能存在检维修作业风险隐患辨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停机、断电、挂牌等规范要求,未正确佩戴劳保用品落实专人监护等措施,引发机械伤害、物体打击、高处坠落等事故。

(五)消防安全风险。各类商场、市场、医院、学校、养老院及“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风险突出,要加强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排查。复工复产、野外施工增多,露天堆垛、农副业场所等区域火灾易发多发。乱扔烟头、儿童用火等行为引发的火灾风险大,火源管控难度大。

(六)燃气风险。燃气场站、小区调压设施、市政燃气管道等燃气设施周边易燃物未及时清理,存在安全隐患。天然气长输管道沿线施工建设、农业生产作业可能造成管道占压、重车碾压等安全风险。有的居民安全防范、应急报警知识掌握不够,发现市政设施损坏、燃气泄漏情况临危处置措施缺失,易造成灾害损失。3月25日,哈尔滨市一居民住户发生燃气燃爆,致1人死亡、7人轻微伤,造成严重损失。

(七)建筑施工风险。大风天气多发,极端天气防范缺失,高处作业和吊装作业易引发高空坠落事故。从业人员教育、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不够,易引发机械伤害事故。进入火灾多发期,施工工地动火作业管理和消防器材配备不完善,存在火灾隐患。

(八)交通运输风险。预计4月份客货运、上下学交通等形势趋于平稳,随着气温回暖,各项施工工程频繁开工,城市工程车运行频次预计较3月份有所增加。雨、雾、风沙等恶劣天气时发,对交通流量、交通事故的影响较为突出。

(九)旅游安全风险。星级酒店、文化娱乐场所等单位经营项目,可能存在消防设施不足(损坏)、职工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易发生消防、用电、用气等群体性事件。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旅游景区,野炊、吸烟等用火行为增加,火灾风险突出。游客前往道、水库等地游玩,安全意识不到位,盲目下水,存在溺水风险

(十)农业农村领域风险。受大风天气影响,设施农业大棚园区、畜禽养殖棚舍容易引发火灾和棚屋倒塌。农业生产活动增多,土地翻耕、机械植保等农机作业活动频繁,农机伤害风险增加。

二、自然灾害风险

(一)气象灾害风险。预计4月我市各县(市、区)降水量常年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灾害性天气主要有干旱、大风、倒春寒等,对春播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火等造成不利影响。

(二)森林草原火灾风险。4月为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气温升高、大风天气增多,农事活动全面展开,加之清明节假期,进山作业、旅游踏青、上坟祭祀人员增加,野外吸烟、农事用火、上坟烧纸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频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极高。

地质灾害风险。根据历史同期数据,我市4月份未发生过地质灾害险情,考虑到前期回暖造成土体解冻,岩体松动,如遇有降水过程可能诱发地质灾害。双桥区、高新区、宽城县、兴隆县需重点防范崩塌,平泉市、滦平县、宽城县需重点防范滑坡。

4月份,气温持续回升,大风天气多发,复工复产加快,正逢清明假期,安全形势严峻。各级各相关单位密切关注本地、本部门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层层压实责任,突出安全防范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各项应对防范工作。

 

 

 

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承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