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发布2023年3月份煤矿重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2023-03-0716时01分浏览次数:


 

 

 

 

 

 

承市应急煤[2023]5

 

 


 

承德县、兴隆县应急管理局、承德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转发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关于预判防控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冀应急煤〔2020〕116号)要求,承德市应急管理局结合以往对承德市煤矿检查情况和生产实际,对各矿2023年3月份重大安全风险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并提出如下预警信息(详见附件)。请你们督促辖区内各矿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定并落实针对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和管控措施,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前面,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请于2023年3月10日前将风险分析研判情况形成清单在企业内发布并分别向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三处报告,同时上报上个月的煤矿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的制度和落实情况。

 

 

附件:承德市生产(建设)煤矿2023年3月份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

 

 

 

 

2023年3月1

(此件公开发布)

 

 

 

 

 

 

 

 

 

 

承德市生产(建设)煤矿

2023年3月份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

 

承德县、兴隆县应急管理局、承德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承德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各煤矿2023年3月份存在以下重大安全风险。

“一通三防”方面的安全风险

1.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启封启封516探巷密闭,存在瓦斯超限、有害气体熏人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101采面运输巷灌注二氧化碳,存在管路泄漏二氧化碳,发生人员窒息的重大安全风险。

3.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101采煤工作面瓦斯涌出,存在造成采面及上隅角瓦斯超限的重大安全风险。

4.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1225回风联巷贯通122轨道巷,存在采区通风系统紊乱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防治方面的安全风险

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南二下部采区灭火注水区域严格按照上级公司批复方案治理水患,治理期间存在水量突然增大发生透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顶板管理方面的安全风险

1.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391老巷维修,存在发生顶板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101采区上、下两巷更换支护,存在片帮冒顶的重大安全风险

3.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1223采煤工作面复采过松软煤层,存在发生顶板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爆破管理方面的安全风险

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中央采区回风石门溜矸眼施工,放炮警戒不到位,存在放炮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

五、机电运输方面的安全风险

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皮带输送机安全保护装置维护不及时,存在重大安全风险。

六、设备检验检测方面的安全风险

1.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机械秒表、风速表未定期检测或超期期检测,存在超期检测或数据不准风险。

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地面药库未定期检测或超期检测,存在雷击风险。

2.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瓦斯抽放泵、主井皮带、主扇、空压机、架空乘人车等未定期或超期检测,存在安全设备超期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七、安全警示教育风险

2023年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截至2月23日15时30分,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仍有48人失联,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承德县兴程矿业有限公司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扎实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强化安全管理,采取强有力安全技术措施,严防发生同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