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全面加强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实操环节安全管理工作
2023-04-1209时14分浏览次数:


 

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学习实操人员多为学生,如安全制度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一旦发生意外,极易引发关注。为进一步强化职业培训实训实操环节安全管理,市安委办作出安全提示:

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所有公立、民办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机构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制度及实际执行情况,涉及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管理、个人防护配置、自动监控监测报警等设施维保及运行情况,车床、机床、电焊、切割等各类机械设备设施接地保护、规范使用等情况,用电用气场所连接线路、安防设施、消防设施、报警装置等配备使用情况,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二是针对安全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完善管理规章、责任体系和应急预案,遇有突发情况,主动防范、科学应对、妥善处理。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活动,向每一名学员和老师讲深讲透安全防范重点、应急处置预案、安全操作规程等内容,并组织开展相应的演练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有关行业部门督促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和部门责任制,根据分工细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部门、每个环节和每一个人。各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主要领导是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安全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对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