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强化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治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023-04-2108时56分浏览次数:

 

电动车产业自诞生以来连续保持了10多年的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高达40%去年国内电动自行车已经达到4亿辆,繁荣的消费市场也带来诸多安全隐患,违规停放、充电不规范或电池质量问题引起的火灾屡屡发生,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究其原因主要四个方面,包括缺少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日常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群众安全意识不足缺乏法律支撑等因素

为有效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水平,承德市多措并举、源头治理、加密宣传、压实责任,最大程度消除各种潜在消防安全风险和隐患。市委市政府主要和分管领导多次调研检查、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压紧压实停放、充电管理责任,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近年来,市安委会将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纳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市安委会、消安委会相继印发《加强电动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迅速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的公告》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责任同时,常态化开展火灾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空降”、“私拉”电动自行车充电线、楼道内乱堆乱放、小区消防设施不完备为重点整治目标,采取日常检查、联合检查、错时检查、“回头看”等形式,深入住宅小区、居民楼院、电动自行车销售点、社区和企业单位等开展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通过关停、罚款、约谈、上门服务指导等措施,指定帮扶跟踪人员,督促各类场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各类隐患按时整改到位。在专项整治同时,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推广“馨然物业”经验做法,深入住宅小区、沿街商铺、出租房、社会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普及电动自行车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常识,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