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适用规范》
2023-04-2414时55分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动法治化政府建设,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扎实贯彻落实《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精准把握适用《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近日,承德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适用规范》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适用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的用语释义和实施规范,通过学习,促使执法人员进一步掌握了“首违免罚、轻微不罚”的事项名称、实施依据、免罚情形和适用条件,在实际执法工作中坚持“执法有温度,企业有安全,发展有保障”的原则,确保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执法检查实效,实现高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防范事故发生。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局系统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领导讲课带学等方式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学习培训。其中,围场县应急局实现了局机关全体人员全员学习;隆化县应急局在组织常规的集中学习的同时将《清单》及释义编制成册印发,每个执法人员人手一册,随身携带。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宣传指导力度在正确把握、严格落实省厅关于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的相关要求的同时,督促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化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风险管控治理措施,从加强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