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及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实战演练活动
2023-05-1110时42分浏览次数: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和灾害应对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

5月11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地震局首先走进高新区四季城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及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实战演练活动。

志愿者围绕地震基础知识、地震的危害、如何做好震前预防准备以及震后如何避险与救助等四个方面,用大量有关地震及地震引发次生灾害的真实图片、动画、视频,生动展示了地震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灾难,为师生们形象直观地上了一堂地震科普课,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解结束后,志愿者还就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也对这些知识表现出了深厚的兴趣,积极互动,气氛热烈,获益匪浅。

随着信号员拉响地震警报,演练正式开始,正在上课的学生迅速做好防护措施,在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有序撤离教室,来到学校操场紧急避险,师生们反应迅速、高效配合、有序撤离,达到了良好的演练效果。

此次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达到了普及地震安全知识、提高学生避险抗灾能力、增强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