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压实末端责任抓好安全运行
2023-05-1908时55分浏览次数:


 

近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立新带队,对河钢承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来到1#烧结机检修、技改现场,主要检查了作业审批、安全措施落实、各层级监管人员履职情况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落实、作业审批、监护人员履职等情况,随后又对4#高炉进行了安全检查,主要查看了高炉运行情况,并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对高炉炉顶压力和放散连锁、煤气浓度报警装置设置及监测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安全生产情况,并提出要求:一要提升安全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履企业行主体责任,落实好法定“七项职责”,保障安全投入,健全安全资金划拨绿色通道,提高问题隐患整改效率,夯实安全基础;二要理顺安全生产制度管理体系,搭好安全管理框架,畅通安全管理渠道,“一把手”要亲自上手,既要抓好项目施工管理,又要做好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等重点工作;三要深入基层,抓好基层一线职工安全管理,查找失管漏控环节,堵塞管理漏洞,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问题隐患,打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四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检查组指出,承德钒钛公司建厂较早,体量巨大,工艺复杂,设备繁多,企业管理错综复杂,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各个部、处室责任,共管合力、通力合作,才能把安全生产抓起来,把隐患问题管起来,力争在企业内部形成“人人要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氛围。

检查组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尤其是钢铁联合企业一定要抓好末端落实,一是深化巩固“冶金三年专项整治”和“百日清零”行动成果,对照应急部新出台的《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聘请专业机构,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二是严格开展在建项目及检维修作业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严把资质审查、施工方案评审、作业审批,严查施工作业现场各类违规行为。三是加大安全投入,推广应用自动化控制,让“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四是加强企业双控和信息化建设,系统化掌握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做好钢铁企业接入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准备工作,推进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及相关数据全部接入省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作。五是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二级标准化建设,彻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六是做好员工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工作,采取各种方式方法,组织开展职工安全培训及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七是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同时,检查组一行还参加了河钢承钢2023年度承钢钒钛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