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多措并举筑牢防火屏障
2023-05-2608时52分浏览次数:


 

一是成立由“镇干部+村干部+小组长+护林员”组成的宣讲小组,采取现场宣讲、入户宣讲、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常识、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外出和在外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载体进行宣讲,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讲清楚、讲明白,确保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并覆盖到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人。

二是组织护林员每天准时到林区开展防火执勤,做到林区有人巡、路口有人把,出现群众违规用火、私带火源入山,有人及时制止。并对重点区域实行专人定点把守,切实落实好火源管控相关规定。同时,充分发挥全民参与,群防共治,积极调动生态护林员投入到集体森林防火执勤,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林区群众进行文明踏青,严控上山用火、燃放烟火爆竹,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四是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防火课、主题演讲等活动。鼓励学生把森林防火知识带回家,向自己的家人、亲朋和邻居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形成“以点连线、以线连面”全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的局面,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营造争当生态战士、共建生态家园的良好氛围。